轻触这里
关闭目录

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

什么是无痛腹针脐灸疗法?

来源:深圳市盐田区卫生健康局发布时间:2023-11-18

  腹针脐灸疗法是通过针刺或艾灸以神阙(肚脐)为中心的腹部穴位来调整气机,平衡阴阳,达到治疗全身疾病的针灸疗法。

  腹部是人体的第二大脑,腹部神阙调控系统更是深涵人体相应部位全息系统、经络系统、脏腑系统多层次的空间立体结构,是全身最早的调控系统和经络系统母系统。因此,在中医理论指导下,不同手段、不同部位、不同层次刺激或针刺腹部穴位,可预防和治疗全身慢性病、疑难病、老年病等。

  腹针脐灸疗法具有疏通经络、调整脏腑、通调气血的功效,可达到补脾肾、治心肺、疏肝气、五脏同调、扶正祛邪、增强免疫、延缓衰老的作用。对三高、肥胖、亚健康具有很好的防治作用,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。

  一、疗法特点

  1、安全:只在腹部穴位微针浅刺,或肚脐加药艾灸,绝对安全。

  2、无痛:采用飞针手法或新型管针进针方法,毫无痛苦,颠覆传统针灸酸、麻、胀、痛的不适感。

  3、高效:治疗周期短,疗效快速稳定,有速效、长效特点。有些病症具有立竿见影的疗效,疑难杂症有意想不到的神奇疗效。

  4、绿色:采用微针浅刺,或加药脐灸外治方法,无须服药,避免药物的副作用,标本同治,先天后天同调,受益终身。

  二、治疗方法

  1、腹针:在中医理论指导下,易医参合,辨识阴阳、气血、脏腑,制定个性化的腹针处方。

  2、脐灸:用特制的中药粉贴敷肚脐加灸,达到调整脏腑、温经通络、降脂减肥等作用。

  三、适应病症

  1、痛症:颈、肩、腰、腿痛、颈椎病、落枕、肩周炎、腰椎间盘突出症、坐骨神经痛、肘、腕、膝关节痛等。

  2、精神神经疾病:中风、失眠、顽固性头痛、偏头痛、帕金森病(PD)、老年痴呆症(AD)、抑郁症等。

  3、消化系统疾病:慢性胃炎、消化性溃疡(胃溃疡、十二指肠溃疡)、慢性肠炎、结肠炎、胃肠神经功能紊乱等。

  4、妇科疾病:附件炎、盆腔炎、痛经、月经不调、宫寒不孕、更年期综合征、子宫肌瘤、卵巢囊肿等。

  5、美容科:面部雀斑,黄褐斑,肝斑,痤疮,青春痘,美容减肥。

  6、其他慢性疑难性疾病:高血压、高血糖、高血脂、高尿酸血症(痛风)、肥胖症、四肢寒凉、手足不温、顽固性皮肤瘙痒、亚健康调理等。

附件下载:

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